香港手機遊戲網 GameApps.hk

YouTuber 將二創標籤註冊商標私有化 轟動日本同人界 挑戰東方Project粉絲

2022-05-16 53416
日本知名同人作品「東方Project」動畫創作標籤「ゆっくり茶番劇」昨天被一位名為「柚葉」YouTuber 宣佈註冊成自己的商標,轟動全日本的同人界,包括原作者 ZUN 在內的多位知名創作者表示會尋找法律意見。

「ゆっくり茶番劇」是日本「東方Project」的一個二次創作衍生動畫標籤,所有粉絲都可以透過這個標籤上載相關影片並進行分享。但昨天 5 月 15 日,一位名為「柚葉」的日本 YouTuber 宣佈已經把「ゆっくり茶番劇」註冊成商標,更要求所有使用標籤的人都要向他支付每年 10 萬日圓的使用費,事件轟動全日本的同人創作界。

由於「柚葉」並非「東方Project」系列的原作相關人員,因此被指是第三者惡意註冊,意圖將標籤私有化並破壞二次創作自由。

「東方Project」的原作同人社團「上海愛麗絲幻樂團」的作者 ZUN 也在 Twitter 表示已得悉今次事件,並正在尋求相關法律意見。

動畫平台 Niconico 的代表「くりたしげたか」也表示正在向法務部確認今次事件對 Niconico 動畫投稿者所造成的影響,以及 Niconico 平台是否需要進行相關對策行動。

而「柚葉」所屬的實況社群「Coyu.Live」表示已清楚今次事件,表示「確認公司所屬實況主『柚葉』有違反契約行為,經總結的判斷下,即日起對其進行警告處分。如果期間內未有改善行為,將會解除其契約。由於事件需要進行法律層面的調查,因此認為暫時未能即時解除其契約。」

今次事件的確在日本同人界造成非常大的回響,事件先例不但直接挑戰「東方Project」系列的二次創作平台,把全球粉絲共用的創作籤私有化可以說是直接挑戰同人創作界,今次事件的結果會怎樣就要看看之後的發展了。

相關報導:https://news.yahoo.co.jp/articles/fd255c6666cdb4fd92c793ba33fc67584f70bfd4



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WhatsApp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Line APP Share by EMail



Follow Us

fb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youtube

Advertisement


電腦版 | 聯絡我們
© GameApps.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-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