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手機遊戲網 GameApps.hk

有圖有真相!Board Game原來2300年前中國最早有?!

2015-11-21 6389
世界上最早的桌上遊戲(Board Game),當大家以為是來自西方的「魔戒」(The Lord Of The Ring」、「龍與地下城」(Dungeon & Dragon)系列,又或是那些「大富翁」(Monopoly)那類,原來通通不是,最早竟然是中國的Board Game──近日有中國出土的歷史文物顯示,最早的Board Game,可能是來自中國古代2300年前的「六博」。

2300年前最古老的Board Game

據報有中國考古學家近日發現古代的出土文物,是來自古代桌上遊戲的石頭文物,已經塵封了1500年沒有動過,這是來自2300年前位於青州市的一座古墓。考古人員發現了14面動物牙齒製成的骰子21個繪有圖案數字的長方形棋子,以及一個來自棋盤遊戲破碎瓦片。這些文物似乎來自一個古老名為「六博」的桌上遊戲。發現「六博」文物的墓曾經盜墓者嚴重掠奪,考古人員還發現了墓內豎井裡的骨架,可能是來自進入古墓的盜墓賊之一。骰子上刻有數字16是以中國古代書法方寫上的。骰子的其中兩個面是空白



宋玉古詩教你六博玩法!

考古人員在報告中表示,把殘破的文物重新翻新後,棋盤磚是兩隻眼睛裝飾著,這是由雲和雷擊圖案包圍。暫時已經知道遊戲的少許玩法,原來2200年前的一首詩對玩法有所啟示。戰國時期辭賦家宋玉曾經寫道「蓖蔽象棋,有六簿些;分曹並進,遒相迫些;成梟而牟,呼五白些」然後用竹骰和象牙片,六博的桌上遊戲便可以開始,先選其中一邊,然後輪流前進,要好好打倒對方。它有兩個大斜坡通向墓室,位於相鄰的五坑著死者陪葬品。儘管該墓規模龐大,它已被徹底搶了在墓室的文物幾乎被完全挖墓穴在過程中嚴重破壞。



Share to Twitter Share to WhatsApp Share to Facebook Share to Line APP Share by EMail



Follow Us

fb               youtube

Advertisement


電腦版 | 聯絡我們
© GameApps.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-2024